close
妳還記得嗎?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們還去了一場奇怪的展覽,本來還要約出去…

…最終,那個約定不會實現…
…人生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。


去年夏天,我們剛從國小畢業。與妳相識、成為朋友的機緣,是參加了直笛團。有相同興趣的朋友,是很快樂、人生中難得的。
只可惜當時懵懵懂懂的我體會不了。太年輕了。

太年輕了。我們的生命明明剛剛起步,妳卻要謝幕。


真的。人生有很多事,都是因為一場機遇,而恍然大悟。如同我今天在line群組,看見妳爸爸為妳打下的訊息。

一切來得太突然、太衝擊。我哭了。如此要面子的我在家人面前盯著手機哭。方才好不容易收拾好的情緒,想到這裡又要再度坍方。



妳一向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女孩。鬼靈精怪、因為很有正義感而有時兇巴巴的,惹了挺多男生討厭,但當我看見妳爸爸發出的訊息時,我所想到的是,愛笑的妳,如果看到我會不會笑得更燦爛一點?哪怕只有一點點,我所能做的,好像就只有在最後這段時間,讓妳笑了。


妳爸爸發出的訊息中,提到:
我是X的爸比,X剩下時間不多了,我只能代替X寶貝感謝快樂愛笛生的同學,帶給她許多快樂的回憶,謝謝你們給她美好的一切,我的小天使準備要回到天堂,請大家祝福X快樂不痛苦,謝謝大家!


噢,這幾行字,給我多大的衝擊…其他人,也多麼心痛。
我還記得妳的爸爸、媽媽、妹妹,他們都好愛好愛妳,很捨不得妳。

妳爸爸很疼女兒,儘管家境並不富裕,但為了妳們姐妹,他很犧牲自己,總是讓女兒開心、陪伴女兒。
妳媽媽很風趣,個性很直、很爽朗,如同妳一樣。罵人的時候雖不留情,卻能感受到很真摯的關懷。
小妳四歲的妹妹很黏妳,有點任性、喜歡對妳撒嬌,妳總是說她很煩很煩,但我感受的出來,妳很愛她。
為什麼我感受的出來,因為我從妳們身上看到我和妹妹,她也是一樣鬧彆扭、又愛模仿姐姐;我也是用同樣倔強的方式愛她。

妳的家人們,比我這個朋友還要難過太多了。



想起來,妳被檢查出病發不過去年秋天、入學時。不同校的我,晚了好幾天才知道消息。

我也不知道繼那次出遊後,我只能在後天,那有限的一個小時不到,再來探望妳,見妳一面、最後的一面。



人生啊,真的有很多事,來得太突然太突然了,我在接獲妳即將逝世的訊息那一瞬間,明白了很多事。


想像大家一定有聽過,假設自己的人生活到80歲,換算成小時,不過70幾萬個。而且,時間正一滴一滴流逝。


更不用說意外。去年秋天,妳承諾一定會早日康復。誰知道白血病初期,在一年之後竟然要奪走妳愛笑的靈魂。


剛升上國一的我開始煩惱一頭自然卷,擔心臉蛋、擔心身材、擔心功課、什麼都很擔心,彷彿有點不完美,世界就會崩塌;
而剛升上國一的妳,卻毅然決然剪下留了好幾年的長髮,為了抗癌、妳住進了醫院單調冷清的病房。



其實,我現在再後悔都來不及了。我覺得自己是個大人渣,一年來對妳不聞不問,想到妳,也沒有傳個訊息關心。
當時的我,想的,一定是妳很快就會好之類的。
現在,我真的後悔,就算只是簡訊這種病冷冷、沒有溫度的關心,對妳而言,會是多麼開心?

看吧,我真的很糟糕,最後一刻才在說這些矯情的東西,什麼東西都給不了她。如此自私,有資格稱得上是朋友嗎?


妳的生命,只剩下最後,半個禮拜…甚至不到,我很懦弱的害怕,妳能不能活下去,到我看完妳。唉…我的想法真的超級自私。



資訊發達的現代,常常會有人說,不要等到後悔才珍惜等話。我直到不久之前都覺得這挺做作,甚至,距離我很遠。
我也常常在札記上寫到,不要讓我們青春年華後悔。
唉,我十分懊悔,為什麼沒有抽個空,去看看妳。

這樣簡單的事,竟然被我嫌煩,現在才在難過。


我發現自己是多麼沒用,一點快樂,都沒辦法即時給與。


我想說的還很多很多。但,這種令人懊惱、心絞著痛的感覺,無法用言語表達…這樣細膩複雜的情感,就連我自己也都摸不著頭緒。


我反思,我是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在沒有生命、沒有意義的事情,反而忽略了真正該付出愛的人。
仔細想想,過去因為成績而對我做出不禮貌的事的人,我沒有必要氣她、為她哭,搞的自己不開心。這樣的小事,對現在的我而言算是什麼?說的自私一點,她怎麼嫉妒、終究沒有比我好,而她這樣的鄙吝,並不妨礙到我,我好像不值為她…不,她要自己糾結干我何事?
遇到太多太多這樣的人,我總錙銖必較,想想我真幼稚,總是放錯重心。


而我也對愛我的人太過吝嗇。個性含蓄,表達愛的方式也很笨拙,又活在自己的世界。
就是這樣,才會在不知不覺錯失妳的吧,我的天使。



謝謝妳,我的天使,妳讓我長大好多,這一年來的煎熬辛苦了,最後的時間,一定要笑、要開心,笨笨的我會努力的讓妳笑的,所以,請再一次,讓我看見妳最陽光、最燦爛的笑容!


親愛的天使,妳這一年來好努力、聽說,抗癌的路程很多折磨,但妳撐下來了!千萬不要覺得沒意義,大家都希望妳能在我們的世界多綻放一個笑容!



今天,我回到母校,陪學弟妹練習時,發現了天空好藍好藍,妳一定還記得吧!這個校園、我們的點點滴滴,都像這片湛藍的天空一樣美。

我會記下這片藍天,記下妳的笑靨!


妳啊,依妳這樣積極樂觀的個性,肯定還有很多願望吧!雖然無法滿足妳,但,妳一定會覺得滿足了!


人生,有好多好多意外。曾經看過有人寫到,“真正能使人們分離的,不是死亡……”對吧!


謝謝妳!謝謝妳!衷心的對妳有無數個謝謝!謝謝妳讓我學會珍惜;謝謝妳教了我很多音樂上的技巧;謝謝妳包容我;謝謝妳讓我體會到了這麼多,珍貴的事。

最後,謝謝妳,成為我的朋友,這段緣分、這份回憶,我會記得。


這麼多個謝謝,真的說不完,更是藏在心裡的珍寶。


我拙劣的文字只能做到這些,其餘的,我會用心,去記憶。



妳最後的留言為:
如果有來世,希望能再跟你們做朋友。

約好了,一定、一定哦!!!!


真的是最後的最後,謝謝妳我擁有一段如此美好的友情!!!



煦湜2014.08.15 THUR. 12:56
紀念,我們和天使的友誼



2014/08/16 FRI.

今天早上,我回母校幫忙時,看見了,天使妳展翅翱翔的消息。


意外的是,我心中沒有太大的波瀾。一樣只有心在抽痛的感覺。


我想,或多或少是因為寫了這篇文章,讓我重新回憶起過去,我才沒有激動的哭了。


真的。大家聽到妳離開的消息都很詫異,沒有人想到最後一點時間會這樣飛逝,大家都沒有機會見到妳最後一面。



同樣喜歡動漫的妳,一定也看過很多死亡的畫面。僅僅一個分鏡,就有好多好多人死亡。
因為他們是無名小卒,我甚至看得習慣了,彷彿死亡是揭開英雄勝利的序曲……如今,這件事上演在身邊,我卻覺得很陌生、不,是不可思議。


活了13年又10個月的妳很幸福,妳爸爸說,會盡力完成妳所有的願望,還有很多人都如此關心妳,不知道妳有沒有感受到我們大家的、來不及說出口的愛?

在練習室我們五個朋友討論起妳,都一陣沈默。大概是因為有太多回憶了,搞得大家好不容易收拾好的情緒又湧上心頭。


我忘了是誰,拿起了手機,開始搜尋以前我們的合奏。


《天黑黑》,我們五年級時的自選曲,練了數萬遍,熟得想吐了,那時,妳負責在『弄破碗』的地方,打一聲鑼。


我還記得妳練了很久很久,被外聘老師略為機車的一再要求音色,媽呀,那一點點差別誰聽的出來!真的很鑽牛角尖,但妳還是做到了。
那一聲真的很震撼帶領我們打到全國第…第五還第三啊?隨便,音樂,不藝術這種東西沒有一定,我覺得我們的音樂很棒。

《南屏晚鐘》是我們快樂愛笛生的最後一場表演,我們花了點心思,妳穿著旗袍,和另一個人唱歌,旁邊有六人舞孃在伴舞。
事實上就算技術性不純熟,這首曲子也很精彩,許多老師聽到後,紛紛回應求譜,我們可說是捧紅了這首曲子。
在音樂界多年的外聘老師還說,其他的團,吹不出我們的韻味,當時我還想怎麼可能。
但時隔一年的今年六月,我和幾個人回去幫忙,又演奏了這首。當晚老師轉發發了一通訊息,是學校的老師,她說,“一年前的這首《南屏晚鐘》真的令我們(她和其他老師)感動落淚,我們學弟妹今晚的演出,沒有營造當時的感動”(好啦其實是類似的意思)
哇,原來我們曾經有這麼一場感人的表演!

在YouTube的影像裡,感動之餘,似乎又多了一點曖昧的悲傷。

《娛樂者》這首在各大節目常常聽到的配樂(黃金傳說),當時我們自告奮勇,想說來吹個高音笛……練了好久,包括當時被認為是障礙的高音C。哈哈,不枉費練這麼久了!
很快樂的音符!我們五個女生,聽著,哼著,意外的是我竟然還將譜上的每個音符都記得清清楚楚!甚至毫不費力的吹上去,真不知道當時練那麼久是有很困難嗎?


《今年的湖畔會很冷》,李泰祥大師的曲子,我們為了紀念在與病魔奮鬥的他,決定要演繹到最完美,寄給他。

到底有沒有寄出我不知道,但我們終究沒有勇氣點進去…實在是太悲傷的曲子了。



最後,我看到了蕭邦的《離別練習曲》,我一直都很愛很愛、很有感情的一首。那是最後一場表演的其中一曲,為了紀念畢業。
實在是太符合了…那時候,兩位老師都哭了。

而我沒有勇氣聽到中段,光是前面的旋律,就輕易勾起我們大家的惆悵……

真幸運這些東西有被保留下來,讓我這樣思念妳。



妳說妳明年六月一定會回來幫忙學弟妹,但來不及了呢……
……唉,妳真是個壞蛋,留下了這麼多未完成。



今天老師帶完學弟妹後,走來找我們。她說,她昨晚接到消息後跑去看妳…上週妳還很有朝氣的在做手工藝、怎麼這個禮拜…發生了很多事。


她講著講著,鼻子紅了,聲音抖了,話說得斷斷續續,我聽著,也都忍不住要哭了。
身旁的她們也沈默不語…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回應…沒有人能提起精神吧!



下週四要聚餐,只可惜我身兼上任班長的職務,得返校幫忙新生始業輔導,輔導完後就要出發去南臺灣玩。以前總是覺得漫長的暑訓怎麼迅速流逝?我只能幫到禮拜一…我心中,比平常還要惋惜。


老師說,那就等寒假吧!嗯,一定!
我會珍惜跟大家相處的每一刻!

明年六月在學弟妹的表演支援時,一定會連同妳的份,在一次製造感動!




祝福妳,能夠在天堂裡快樂、不病痛。天使,妳的任務就是要笑、要笑哦!


煦湜,獻給天堂裡的那位天使。來世,一定會是朋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煦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